Sunday 30 August 2009

About HDR



最近玩了幾張HDR(High Dynamic Range)的照片
HDR簡單來說,就是合成比較暗的照片的亮部跟比較亮的照片的暗部
來同時在一張照片上面取得暗部與亮部細節的方法
一般來說,只要針對同一個場景拍上幾張不同曝光度的照片
用Photoshop的「Merge to HDR」功能就可以簡單的合成出來
合成出來以後是32 bits/channel,要在經過tonal mapping轉成16 bits/cnannel

my room 這是有一天去同學家喝酒之後把disco燈帶回家點,這是我的房間
燈就擺在我的床上面,最近睡覺前都會點起來,光影會在天花板轉轉轉
有一天睡覺的時候突然想到要拍起來,就順便用HDR的方式來拍了
由於disco燈會轉,所以每次拍到的房間的光影都不一樣
所以不能直接使用Photoshop合,因為會沒有辦法把圖片對齊在一起

Untitled HDR 03 work 1-4 這是前幾天去打board game之後回家的路上在台北小巨蛋拍的
這次是嘗試除了HDR之外,利用圖層堆疊的中間值模式消除雜訊
這個方式的原理在於雜訊的來源是隨機的,所以當多張圖被疊合在一起時
若是只取出同一個像素上不同張圖的最中間值,則選到雜訊的機會便會很小
當使用越多張圖疊合時效果越好,不過邊際效應當然是越來越低
很多人說這張照片給人一種3D電腦繪圖的感覺
一開始看還不會這樣覺得,後來就越來越覺得真的很像
至於缺乏立體感的部份,應該是因為陰影都被弱化了吧

其實上面這張圖做完以後,就有一種自己淪陷了的感覺
雖然覺得好看歸好看,但是卻沒什麼養分,又是回到了視覺效果的老路
想想就是會自我厭惡啊…(或許是這樣,攝影才會讓我既抗拒又無法逃避吧!)

我要好好想想,然後好好拍拍
這裡面有一些我想征服的東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