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August 2009

龍紋身的女孩(Man som hatar kvinnor)



書名:龍紋身的女孩(Man som hatar kvinnor)
系列:千禧年I(Millennium I)
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嘛,不提書的大意內容了,資料都給了,有興趣人自己查吧

看完之後覺得,瑞典人真是好可怕啊…
雖然當我這麼說的時候,有人跟我說你是男人你怕什麼
不過就我從這本書得到的信息來說,感覺上是不是男人好像沒差

一開始看得時候覺得這本書應該說是蠻推理的吧,而且是本格派
不過昨天看完以後就覺得,果然跟David說的一樣,不是推理小說而是犯罪小說
其實這本書裡面包涵許多本格派推理小說的元素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是在解謎的過程中作者給予了大量的資訊
資訊量多算是本格派的一個特色吧,畢竟是用來推理用的
不過《龍紋身的女孩》裡面給的資訊恰到好處,不多也不少
也就是說這些訊息(照片啦、族譜啦、不同人的證言啦)只用來提示劇情
並不是用來推理的,所以果真不是推理小說啊(不是早說了嗎…)

非常喜歡裡面搜尋線索的描述,雖然有點過度離奇
但是尋找兇手的過程非常合理,沒有什麼奇怪的設定用來解救劇情
光是想到從一張照片開始解開全部謎團,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呀
透過比對照片找出隱藏的線索,這就和《恣虐的樂園》一樣
我覺得這比找出殺人裝置更令人覺得精彩

然後這本書還有另一個我覺得很棒的東西
就是心理變態的連續殺人狂,套用聖經典故進行的連續殺人
裡面的兇手按照聖經的經文選定受害者,並且把現場佈置得和經文一樣
我覺得這給予殘忍的殺人事件一層變態的美感

倒是兇手本身就遜掉了
總覺得兇手犯案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動機(爽算是動機嗎?)
我覺得單純的虐殺是一種崩壞啦,但是並沒有到達自我毀滅的程度啊
感覺上,就是普通的變態殺人狂而已

話說,今天去圖書館借還書,突然對口味重的東西有點厭倦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