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September 2009

最近都在看書



而且都是些很讓人惆悵的東西啊…
從暑假開始就一直在看各種奇怪的東西
大多數是學弟推薦的
對於有看過這麼多神奇的東西的學弟感覺到非常欽佩

一開始還是從輕小說開始的-->《文學少女》
作者真的是很喜歡虐待人啊,偏偏在閱讀上我又是被虐狂
然後一股腦就跌進沒辦法再爬上來的深淵了

然後是什麼呢?
看了好幾本不同風格的日系推理小說
包括京極夏彥京極堂系列的《魍魎之匣》與宮部美幸的《魔術的耳語》
兩者應該都算是本格派的推理小說吧,其中讓我比較緊繃的是《魍魎之匣》
想要把匣子填滿這種偏執,或多或少都會出現在人的腦中吧
也許不一定是「把匣子填滿」這件事,但是偏執這點卻是共通的
喜歡京極堂的另一個原因在於,許多以前有的想法都被他說出來了
雖說感到有點憤恨(自己的想法居然被別人先寫出來了),但也參雜些許喜悅
或許是因為感覺到在這個世界上還是有人跟自己分享一樣的想法吧
真的是很複雜呢

話說期間也看了馳星周的《恣虐的樂園》
這本書也參雜了一些推理小說的元素
但是透露出來的作者的價值觀卻非常老套
受不了迂腐的東西的我,很努力地想把看過這本小說的記憶丟掉

然後是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的《龍紋身的女孩》
其實很少看西方文學,會看這本只是因為同學(神奇的學弟)推薦
雖然學弟跟我持相反的意見,不過我覺得這本書包含很多推理小說元素
這讓這本書讀起來非常有深度
不過裡面提到很多北歐的黑暗面,讓我開始覺得北歐其實很可怕…

惡童三部曲跟驚爆算是我步向深淵的開始吧
從那之後看得東西都越找越黑了
我很喜歡那種人類在無可選擇的情況下表現出邪惡一面的故事
有時候我覺得故事雖然是虛構的
但是在那之下一些共通的部份卻非常非常的真實
真實到讓人覺得厭惡而不忍注目

有一次在誠品裡面看到一整櫃的推理小說
一想到每本書裡都死好幾個人、都有個很扭曲的傢伙以及悲傷的理由
總覺得那一櫃就一直冒著一股黑色沈重的煙霧啊
光想就覺得好反胃,總是不能老把很heavy的東西當主食
我會被自己毒死

然後最近不知道是小說還是秋天快到的原因
變得多愁善感了起來…好像重口味小說的活動應該休息一下才是

還想看很多奇怪的東西
維吉尼亞‧吳爾芙的意識流小說
有關於女性主義的東西
村上春樹的小說(尤其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當然,也想畢業

1 comment:

said...

你寫的東西很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