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May 2008

全地表漫遊




我的夾腳拖鞋,前方,前方
有著向左前與右前蔓延的枯燥石地
落日如紙,繪於纖維上的橙紅撕碎
不解不解的逆向往後回溯無名的基因
把我繫上,然後我旅行並且書寫
六日的工作後在第七日歇於山下
前方,前方,全地表漫遊,蔓延

最近騎著鐵馬在路上漫遊的時候
總會有種像是自己在地表上的外太空漂流的感覺
很想用相機拍下,但是這種感覺畢竟太內在並且有些抽象
莫名其妙地於是覺得,就這樣能夠閒晃下去很棒(但是好像不可能)
每次看到Cowboy Bebop或是Samurai Champloo之流的
就覺得有能力流浪然後靠打零工養活自己,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不過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可能需要多國國籍,然後沒有家人
或是?
總而言之,我習於流浪,不喜規律生活



最近像是生了病一樣地迷戀陽光
尤其是日光最烈的那幾個小時(聽說這是大忌?)
本來是期望把天空拍成蜷川實花式的深藍色
但是意外的操作下太陽光像是滿出來一樣
流到我無法一一承接的地方(於是就過度曝光了)
同時,對於以前拍照時會強調的傍晚黃色光芒
已經不再迷信了,甚至有些厭煩
只是即使如此,拍出來的東西仍然不盡如意



這兩張的色彩不明顯
沒有那種正午陽光滿溢出來的感覺(反正也不是正午拍的)
但是我只能說這是相當Key Style的
我拍的照片都是漫遊過程中的記錄
大部分都與特定精神狀態有所連結
所以我偶爾也會有幻想自己成為水泡生成又消散的感覺
不過這幾張照片與這種文謅謅的文學性感想不同
我無法確實形容,所以只好說很多廢話期待有解說的效果
(常被說是不會說話啊,應該說是言不及義)

看了川內倫子的東西給我最大的印象
就是她都使用正方形的影像規格
就好像6x6照出來的一樣(似乎她也不僅使用120底片)
於是給了自己一個挑戰,就是從直幅或橫幅中挑戰自己
因此這幾天拍的直幅的東西比較多
直幅構圖真的比橫幅難多了
畢竟人眼自然看見的比較接近於橫幅啊
直幅就有一種被拘禁在狹窄空間的感覺
(這倒是跟我最近的感覺很像)

然而拍幾天以後,回過頭來覺得
這麼做好像有點反而拘禁住自己了
有時候會覺得,如果這張照片用橫幅的就會很棒
然後就會覺得很殘念...覺得有點本末倒置
啊啊,要緊抓自己的想法
挑戰歸挑戰,我還是想走自己的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