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December 2011

關於最近在寫的東西


我覺得最近猛烈地覺得自己的文筆很衰弱
寫出來的東西充滿一種奇怪的節奏感
很突兀,像是在看電影的蒙太奇的那種感覺
也許是太過於習慣先有腦海中的畫面
然後再將圖像轉變成文字吧
導致這種很間接的寫法會失去很多原本該有的味道
寫出來的東西是一幕一幕的場景或是許多視點間的切換
但是場景與場景之間或視點與視點之間的切換卻很怪
畢竟電影的視點切換用文字來表現是很不自然的事
或許我應該嘗試使用純粹文字的方式來思考

然後在角色的描寫方面
我覺得我寫了很多很累贅的東西
描寫了太多其實不是很重要的小細節
(或許這也是受到影像式的思考方式所影響
畢竟這麼多小細節如果是出現在影像上
差不多是一目了然的程度
但是如果寫成文字卻會佔去很多篇幅)
要記得NPC、配角、主角、主要視點之間的層次感
沒有必要對所有人都花那麼多篇幅來寫

我覺得就是同樣的問題

關於那隻影像的怪獸
要不就馴服牠,要不就殺了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