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September 2009

對於沒有效率的東西的無可救藥的愛


3 
想想不管是相機啦、筆啦、寫信傳簡訊之類的
總是非常的愛,並且覺得有種難以言喻的美感

喜歡傳簡訊勝過於直接語音通信
而簡訊已經是B.B. Call時代留下來的遺產了
寫信這件事也是難以抗拒
親手寫下的信慎重地折好塞入雪白的信封中
一邊期待對方的回信,另一方面卻又擔心途中出了什麼差錯而無法送到
寫信跟手機簡訊一樣,它們的美感都來自於一種時間上的不確定性
因為存在某種不確定性,充滿某種患得患失的風險
一切才顯得羅曼蒂克

相機和鋼筆對我而言又是另一回事
嚴格來說,我傾向信任我瞭解的事物
所以像是使用電腦啦、或者是許多厲害的高科技時都有種不安全感
因為太厲害了,有時候真的是難以理解,只好悶著頭用
腦子轉呀轉地,總是會想到會不會哪天這些高科技變突然間壞了
因為太過不瞭解,不知道它壞了,就算它壞了大概也不知怎麼修
於是用著用著就陷入矛盾情節當中了

當然,有時候對於老東西的愛,純粹只在於它的緩慢與無意義
我想每個同時擁有傳統單眼、使用鋼筆、把錢存在錢筒(而不是銀行)的人
多少對於緩慢卻慢得沒有什麼明顯價值的東西充滿熱愛吧
這真的是很難以啟齒的事情呢,尤其是要解釋退流行跟老古板間的差別時

緩慢是一種享受啊,就這點來判我們這樣的人缺乏生存能力
大概我們也無法去辯駁吧,花在所愛得東西上已經有太多時間
哪還有時間爭辯呢?
樹懶之所以是樹懶,或許是因為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考慮過豹子那樣的生活吧

書,說到書,那就真的是我完全無法抗拒的東西了
如果我有足夠的空間跟錢的話,我希望我的家裡能夠排滿裝滿書的書櫃
啊,真的要我許個願望的話,我想住在書本裡面(想到這兒就得嘆口氣)
一頁一頁的翻,一個沉甸甸的東西漸漸從左手轉移到右手
這種安心的、緩慢的存在感是電腦螢幕沒辦法取代的
到頭來也就學會了自己裝訂書冊、排版還有跟印刷公司打交道
文字與紙張還是有種無法抹滅的靈魂在裡面,總是讓人不敢怠慢

讀得東西多了,總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又漸漸改變了些
然後忍受了好幾個禮拜沒有拍照的日子
而且也遇到了一些我覺得大概不會再遇見的事與人
這樣的生活很緩慢,有時候緩慢得沒什麼意義,但是很可愛


3 comments:

飛絮 said...

我也喜歡信!
雖然因為自己字醜的關係比較喜歡看別人寫 哈
透過電子化的email總覺得就失去價值了呢...
從小到大所有收到過的信我全部都還保留著說~

是說我家已經是滿滿的書櫃了...還放不下orz
讓我立志以後一定要存錢買一間更大的房子,空一整個房間專門來放書...
(對於空間小的壓迫感會感到煩躁)

Unknown said...

啊啊,要是看到的書都可以買回家就好啦

intellidryad said...

書信真的有種獨特的感覺,把想傳遞的情感化成文字用信封封起來;拆信封時的期待感;每個人獨特的筆跡...... 都讓訊息傳遞多了一些人的氣息

簡訊我不喜歡;比直接打電話少了人聲語調中細微的情感;論方便性又不如email

而書寫工具,我反倒最喜歡鉛筆。石墨芯在紙上有一種獨特的流暢感是任何墨水都比不上的

讀的東西呢,紙本還是最棒的;paper印出來比銀幕上看舒服多了(咦,講著講著死研究生露出了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