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February 2012

DATA 20120205-1245


呼哇,寫的劇本被退稿了Orz...
雖然是預期中的事情,但還是讓我不禁驚嘆戲劇的博大精深
最後的成品看來會跟我沒有什麼很大的關係
我果然是不適合負擔大責任的人啊(茶)
這點以後要加強~執行力!

不過親自帶人下去拍東西的感覺很棒
應該說是突然間把自己寫小說時的經驗refresh了
我很喜歡盡情執著於小細節然後鑽牛角尖的感覺
這點總覺得寫小說的時候不是很過癮

然後我自己寫小說的時候總是從影像到文字
可是導演的時候卻是從文字到影像來設定一個畫面
然後在用影像到文字的方式來回饋給參與演出的人
當我試著跟演員溝通我要的感覺然後(盡量)試著自己做出來的時候
我覺得我好像真正地實現了我所習慣的寫小說的方式

好比說要指導絞盡腦汁想答案的動作
就得仔細地想絞盡腦汁這個詞轉換成第三人稱的視點是怎樣的畫面
而這正是我覺得我寫小說時很缺乏的地方
我的確是會描述動作的「元素」
但是很多時候對於一個「情緒」包涵了哪些動作元素卻少有概念
拍戲的時候必須一直一直去針對這點做思考
怎樣的小動作是絞盡腦汁?怎樣的動作是情緒強烈?

在從情感-->動作的元素-->描寫成文字的過程所發生的困難
其實在當今的輕小說裡面多半都處理的不錯
因為使用第一人稱來敘事就是個快速的捷徑
跳過了因為情感而不經意流露出的細微動作而直接描寫主觀想法
雖說是個好辦法,卻不是我習慣的思考方式

嘛,總之要加強的東西還很多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