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November 2010

感情豐富的無感情


我覺得要描寫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是一件好困難的事喔…
就表層來說,只是要寫到某個人用了什麼表情做了什麼事還算是簡單的
可是對於其後的動機,卻很難用文字表現出來
我覺得這點純文學作品就做得比商業作品表現得更好
大概是很多純文學作品都用相對長的篇幅描寫相對少的人吧

話說回來,對於悲傷的事情人們的感受力又似乎比快樂的事情好
大概是每個人對於悲傷的事情都有某種可以將自己投射進去的點吧

每個人的每個動作都是帶有感情的吧
就算是面無表情地做著什麼事,那也是「感情豐富的無感情」
所以要寫這些東西還真是困難,畢竟我並不是感情豐富的人
我也不是感受力豐富的人

有時候我覺得我所寫的東西的淺薄,一半是因為自己的描述力低落
另一半則是因為自己生長在一個沒什麼好抱怨的環境裡
大概是我沒有真的做過「放棄什麼東西以換取什麼東西」那樣的決定吧
好像,也沒有真的對什麼東西感到很難過過

唉,我覺得寫自己的東西比寫論文有趣多了
但是我能夠掌握的文字,卻是用來寫論文的文字
描述了很多東西,卻無法描述自己

好久沒有閒晃出去拍照了,又有幾個點子冒出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