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December 2007

ING 21K @ 2:34:40


跑步就是這麼回事
我們總是有各種工具讓我們的行動更快更舒適
但是唯有用自己的雙腳踏在土地上
才能夠切切實實地感覺到這副軀體是自己的
也才因此發現原來憑著雙腳我們可以到任何地方
(上面那句是借來的)

今天早上再回過頭來看美蒂歐的心得
突然間就想起ING、兩週前的101、以及更久之前的環島
對我而言都是一種儀式性地記述著不可思議的夢幻體驗
選擇一條沒有走過的路、不去選擇目的地之類的
很多事情想通了反而會因為本身的單純而感到絕望
於是跑步、騎車、登高、步行成為我所選擇的方式
用來體驗自己

或許是跟攝影了一段時間也有關係喔
總認為用腳走比騎腳踏車好、騎腳踏車又比坐車好
速度換取了時間,但是移動成為點與點之間的對等關係
平行、缺乏內容而且毫無趣味
親自用身體去感受移動的過程,我才有辦法有更多感受
哪,跑步、騎車、步行的途中
自己跟自己的關係既像是朋友又像是敵人
這種感覺很有趣,從未像這樣與自己對話過

而之所以稱這些是夢幻的體驗是有原因的
舉個例子來說,常從101底下經過,也到過觀景台
但是親自用自己的雙腳上去則是完全不同的事
並不是地面加上92樓的總和而已
那是91個樓層、2046階,甚至還不只這樣
ING也是,從這裡出發,然後再回到同樣的地方
馬拉松也不僅僅只是起點與終點的總和而已
21公里,用腳踏在平時不會有機會踏足的地面上
一公里一公里地,一邊與自己戰鬥著扶持著然後前進
這種事情不管做幾次,回過頭來都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我覺得,這種事情其實是不是跟一群人做都沒什麼差別啦
所以一直有種大拜拜的感覺,畢竟我總是會不斷略去不熟的人
不過居然遇到了美蒂歐,這是出乎意料的事情
11萬人參加的活動要遇到熟人實在不是什麼容易的事
另外還有一個小插曲,之後再附上

哪,現在開始覺得,既然我可以憑著自己的腳跑這麼遠
乾脆就來跑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吧
例如說跑步或步行出去玩之類的(如果帶著相機就不好跑了)
長途還可以再加強,其實這次都沒有練長途的心肺適應

話說,沒想到遇到的人還有另一個
就是之前在101登高的時候在觀景台聊起來的人
這次在禮拜六時去報到的時候又遇到了
結果就約6:20在捷運站見面在一起去跑
還獲得了他朋友的一根香蕉的贊助(香蕉真是好物)
最後要回去的時候突發奇想又會過頭去幫全馬加油的時候
又看見他啦,哪,好像是下次還會參加全馬的樣子
這種世界這麼小的感覺(或許使用雙腳也縮小了世界喔)

啊啊,再多練練吧,我還想用腳踏上更多地方
做更多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啊

1 comment:

intellidryad said...

真的同意用慢一點的速度會有不同的感覺。這也是單車旅行讓我上癮的原因之一。

香蕉真的是長時間運動的好物。快速補充體力又不像巧克力那樣容易膩。不過容易爛跟吃完的皮很大一個是個小麻煩。只有在深山中可以很方便的往樹叢中丟香蕉皮。有一次在一個人不少,卻到處看不到垃圾桶的地方,一個香蕉皮掛在單車把手上一整個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