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December 2007

悼曲/情詩


我願成為你案上的一楨地圖
或者由你將我繪於穹頂之上
讓日光在我身上留下足跡
讓你在我身軀上規劃疆域

我知道你仰賴我的滋養
一如野牛與羚羊需要草原
而草原需要土地,土地需要陽光
但我終究不成宇宙華爾滋的中心
神卻仍然將你放牧於我身上
每天夜晚,你希冀著我的肉體
一如幼獸離不開母親的奶水

哪麼
就讓我在你的記憶裡逐漸殘破
好似一張一元五角的梅花郵貼
只能使用一次,用來捨棄過剩的思緒
你說你要成為吉普賽,你便得以流浪
而我成為無法被捨棄的戳印
刻在你的身軀並代表你的價值發言
只能使用一次的純白信封
一次性的價值,而我正包裹著你靈魂

我是四散的大陸,你必須回溯億萬年
想要拼湊出我原本統一的模樣就得如此
你必定知道這是我許下這個願望的原因
給你一份地圖,恰好一刻鐘當下的我
除此之外任何線索都是沈冗多餘的
若不費心追尋,就無法尋得我於此時

而此時我就如此赤裸地橫臥於你案上
彷彿我倆並非處於同樣時間或空間
又彷彿邏輯無法以你的存在證明我

這勢必對你而言是件很傷腦筋的事吧
即使你哭吼到返祖地成為野獸那般
我也無法回應你的期待,最多不過血肉
而那便是我們的全部,一絲一毫
作為夏娃與亞當的全然罪念

我想我是在贖換某種原罪的
你也是,即便當下的你並不足以瞭解
我們都有某種程度的欠缺,某種無知
在豁達之後的深沈劇痛,撕心裂肺地

啊,我想我沒有時間同你再說一句了
我必須那樣原始而野蠻地與你擁抱
正如你必須不斷追尋我殘存的氣息般
或許會有出口,或許不,或許另一扉門

牧神頂著羊角在世界的懷抱中睡不安穩
而我們原來只是夢裡兩根矗立的鹽柱
無盡的愛,永世之罰,用來給後人作榜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