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January 2008

彰化行




這次是三舅舅的小兒子也就是我的表哥結婚
所以趕著一早去投票,接著便立刻衝去坐客運
結果再怎麼樣趕到會場也是12點40分了
親戚們都真的是很感心,居然還沒開動
我們才剛坐下第一道菜就開始端出來了
可見得大家都等了很久,果然遲到還是不好的事情

這年頭年輕人結婚好像都是先上車候補票的樣子
結婚彌月一次OK,連早生貴子都免了
果然是非常方便
不過這樣不會稍嫌無趣點嗎?
雖然我也不是什麼食古不化的守舊派
畢竟是身為一個延遲的享樂者,還是慢慢來的好

這次僅剩的舅舅姨媽都回來了(幾乎啦)
所以大家聊起以前的事情,那是遠在我出生前的事了
圍繞在一楨重新護貝了的黑白照片之前
一一細數那是誰的面容、那是誰的過往
然後才赫然想起,這是共同的回憶啊
就像是一種因果是的決定論,所有事雖然發生在我出生前
但是事實上卻在我出生前卻與我緊緊相連了

下次,似乎是在二月剛開始,另一個表哥也要結婚了
這次就只有我一個人能夠當代表啦
除了回去拍照以外,我想好好地認識每個人
這次真正地認為,好像我對於這些藉由某種力量
與我緊緊相繫的人們,對於這些人們認識仍然不足

我也想為阿嬤拍照
雖然我每次回去改變都很大一定為她造成很大的困擾
(喔喔,從長髮及肩到光頭,似乎仍預計要留長髮)


我阿罵家的祖厝是個現代過的三合院
雖然房子都重新以現代方式建造了
卻仍然保留原本三合院的空間設計
並且仍有一個巨大的水池(好像有個專詞稱之)


這是正廳與護龍間走道所拍出去的一景
以前這個地方應該是香火鼎盛人來人往吧
因為"神在廟 祖在廳"的緣故
而這幾乎就是以前人精神生活的全部啦
只不過現在雖然正廳仍點著香火
但是人都沒住在該住的地方了


這是突發奇想照下的,這其實是隨處可見的白鐵香爐
一方面代表台灣處處追思先人的文化
另外一方面卻又是一種相當速食的象徵
畢竟白鐵是種便宜、方便加工、卻又不容易壞的材質
右邊則是把相機伸到爐子裡面向上拍的
原本只是隨便拍拍
但是看了以後反而覺得這像是晚上看到的朦朧月亮一樣
居然這樣的圖是大太陽下照的


然後這是傍晚拍到的
我對於這種天空中有電線橫越的畫面無法抗拒
把巨大的天空無情地切割,是一種很溫暖的孤寂
伴隨著一些些背景的吵雜
這麼開闊的天空是在台北所尋找不得的吧

No comments: